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愛國是不用教的

近來德育與國民教育科的推行令人反感, 各界表明反洗腦教育。當大家都痛陳其害, 我只是意外有人覺得這是justify 的。

在英國唸書, 我從來沒有唸過「國民教育」科或 老師從沒有說過甚麼是「英國國民須知」。我對英國的認識, 來自不同的課堂, 例如歷史和地理, 或者來自博物館及展覽等, 甚至只是平日跟朋友結伴, 都令我對英國了解更多。

正正因為我們身處在這地, 從小都僧接觸到當地的人文歷史, 文化習俗, 我們根本不用有「國民教育一科」去告訴我「國民知」, 因為要知道的, 我都知道的了。 我們不是在別國長大的孩子, 不用像移民一樣去考個試弄清楚自己國家幹了些甚麼吧?  所以即使內容偏頗與否, 我都是反對這樣浪費我的稅金的。


今夏和男朋友回了英國一趟, 有天他好奇的問我 : 「英國人是不是很愛國的?」 我問他此話何解。 他說 : 「我看見英國很多人都掛著國旗, 由窗戶, 車子裝飾, 餐廳, 到店舖, 我都看見英國國旗, 他們好像好喜歡用國旗作裝飾, 很以自己的國家為榮呢!」


我從沒有為意, 原來國旗在英國出現的次數, 跟香港或內地相比差那麼遠。有人說西方國家都洗腦, 中國只是洗得明顯, 我不認同。若果一個國家有許多德政, 人民愛國是無可厚非的, 而每個國家有自己的外交立場亦正常不過。顛倒是非, 擇非成是, 封閉資訊才是洗腦。而人們發自內心的愛國和自豪, 是會由細微的行動表現出來, 令旁人感動, 這感動, 不是教人誇張造作, 熱淚盈眶唱國歌能教得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