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選讀商科, 何罪之有?


早前有朋友在facebook share 了這圖, 數天內有八百多人share, 他的description 上說: 「our future, BBABBABBABBA...」其他SHARE 的人比他激動得多的多不勝數, 有人說CITY IS DYING, 香港現在的學生拜金, 另一方面有人說選讀商科, 何罪之有? 商科也是一個興趣, 一門專業。

我只是好奇, 原來我們的社會已經在短短十年八年間轉營了。還記得中學時, 很多尖子都選醫科, 想幫助別人, 法律﹑ 精算亦是另一些熱門科目。當然也有尖子選讀global 及QF, 但仍是以前者們居多。 到了我升大學那年, 我朋友要用3As 的成績入讀某大的會計, 我那時還不以為然。

有人說, 你知道上面那個list 的尖子有多少來自恆商, 你便不會覺得他們的首選大學課程有何奇怪。 我想這一方面也對, 但另一方面會不會恆商的興起, 也不過是「時勢造英雄」?

我懷疑, 到底有多少中學生, 真的在中五會考已立志從商, 因而選入恆商, 還是怕a-level 成績不好才進去有優異公開試成績的恆商+讀商實無死的心態進去。 而我更懷疑, 一個中五的年青人, 以他有限的社會經驗和人脈, 他那「我要做big 4」的志向會不會來得太早, 經過太少深思熟慮。


以上的youtube 是我一個在倫敦經濟學院的朋友給我看的, 內容是諷刺現在進LSE 的學生只為了入投行發個大財。倫敦經濟學院是第一個offer BSc Economics 的學院, 出過不少舉足輕重的經濟學家, 當然也少不了諾貝爾獎得主。我一直以為那裡是研究和理論的天堂, 當然事實證明我太天真, 又帶一點傻。

朋友說:「我也一度以為大學是這樣的。但我後悔我沒有一早早9月開學時夢醒。原來所有人在報大學以前已經想定畢業以後要做甚麼, 實在好可怕! 我高中的時候, 我以為我選定了學校和學科便足夠, 事實我比我的同輩慢得多!  他們早就步處要如果入i bank, 結果呢? 9月一開學, 他們已經搶住join society 就是要connect to那些在背後支持的i banks! 他們不停的join talk, 就是要r firm visit, 再r spring intern, 再用spring intern 的經驗r summer intern 的機會。唉....那時候為什麼我還那麼不以為然....」

他深深呼一口氣, 他掛住吐苦水, 連自己那杯starbucks 還沒有喝過。他那年YEAR 1 的SUMMER 「只有」com bank intern offer。

我並不覺得因為愛金而入i bank 有甚麼問題, 想當年我父母那年代,有多少人做醫師是為了金? 我不知道, 但我肯定鐵飯碗不會是一個neglect-able 的factor 。 令我反思的是, 我們現在, (對, 包括我自己), 在求學時已「預備」出來工作需要的經驗和專業資格, 會不會有點在「怪獸」自己。嗯...我們在做的東西會不會像那些叫k3生唸小3書, 再學琴棋書畫跆拳道, 的「怪獸家長」, 那麼害怕「輸在起跑線上」呢?


其實選讀商科, 真的喜歡的話, 真的何罪之有? 這三年令我喘不過氣來的結果, 是我自己選這科時的態度, 和連要跑甚麼都未知, 便怕「輸在起跑線上」 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