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分手快樂

我不能說近來分手事特別多, 我相信不論年頭, 年中, 年尾都會有人分手, 只是我不一定每次都知道。

人人分手都會覺得悲傷, 尤其是被撇的那一方。 「我又沒有做錯/我對你那麼好, 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是最耳熟能詳的一句。well, 其實這樣被撇, 豈不是更好?




有一個這樣的故事,

有個男生, 他條件樣樣都還好, 但就愛把女友當工人使喚。平時家務不做, 飯不煮, 去旅行從不兌換外幣, 不看機票酒店。有一段日子, 女友要返通宵更。每次她回家後, 坐在沙發上的男友便大聲叫, 「我好肚餓呀~~~ 老婆~~~~」,要女友煮brunch 給他,  然後自己打機。

有一次女的實在接受不了, 提出一些改變時, 男的便說, 「我要你聽晒我話, 我才愛你」。女方不知所措, 只想「wtf?」

那男人的錯, 重點不在於不家務, 而是他對女友的態度。人懶很正常, 但認為女友照顧自己是理所當然, 她就要對你服從, 就看來遠古了一點。

後來男的sort of 悶了, 便提出分手。在我看來這是女生是一件好事 -- 從今以後不用做女傭了。




有一些人高明一些, 會用「病」來令自己在一段關係上佔大大上風, 立下似是理所當然的不平等條約。

又聽過另一個故事,

一個女生常常跟男朋友說: 「我有抑鬱症, 我好可憐, 你不要令我不快樂, 不要離開我。」

basically, 她男朋友就怕女友會發作, 對她萬般遷就。遇上甚麼事, 女友總是以, 「我有抑鬱症, 病人不高興/發脾氣是王道, 你令我不高興你便犯下彌天大罪」的姿態出現。well,  有病其實應該看大夫, 而她根本沒有病, 有病就不會只在男友面前抑鬱吧 (btw, 及跟dsm-iv 的criteria 差頗遠, 她跟港女的criteria 較match)。


好些日子後, 女的移情別戀, 男的就痛哭, 為何無端被撇。




故事三


basically, 人人都會聽過/見過, 就是一方不斷出軌, 另一方仍然原諒的事例吧? 其實好多人都不是輸給情敵, 而是輸給自己的腦袋。 「為何我付出那麼多你卻拈花惹草?!」然後便對對方更好, 把自己裝得更美, 要對方留在自己身邊。 actually, 過去付出的叫sunk cost, 不應該影響展望將來的決定, 那樣expected value 高點, 就走那一條路。 


well, 最後我只能說, 你以為你對一個人好就會開花結果? 你對別人好就能感化對方? no, no, no. this is reality, 不是劇集。 你有見過羅馬時期努力工作的奴隸會感化到羅馬人嗎? 若有人天生便以為自己deserve 特別待遇, 你最好走為上計, 除非你厭倦做人, 而想做牛做馬。


他/她不珍惜你,  還留在對方身邊自己受苦, 需要嗎? 分了手, 可以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