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數學與我

我的數學從小就不好, 在小學的時候, 數學考試已經試過「肥佬」。你可能想:「 天哪! 你連加減乘除都可以計得那麼差?!」 對, 我就是一個數學白痴。

上到中學, 數學當然沒有容易一點, 但基本的加減乘除可以找計數機代勞, 我的生活倒是輕鬆了一點。整個中一至中五, 我都用中二時那個女皇般的數學老師教我的方法去做數- 背公式。那些圓形﹑ Algebra 的運算, 背了那三, 五條公式便ok, 還ko 了會考的maths。那時候心想, 文科生以這個成績數學說再見, 也算是完美的結局了吧!

我一直沒有明白數學有何用, 我也不理解為何有些熱愛數學的同學會說: 「我喜歡數學, 是因為她優美。」那時候我想: 「這看來是怪獸吧, 別玩啦。」

我想我可以在會考後跟數學say bye, 原來數學才剛剛跟我say hi。

大學我修的是經濟金融, year 1 要修一些基本的數學科, U maths A, 名字聽起上來真的好基本, 而事實上對好多人來說, 如果這些數是武林中人的話, 他們應該笑傲江湖了好久 。但對我來說, 這簡直是惡夢。那時候我想: 「是是但但pass 左就唔使再計的了。」最後我努力以赴, 的確以好是但的分數pass 了。

但數學這夢魘, 在我year 2 就出現- intermediate micro economics, econometrics, derivatives。我覺得, 即使你對經濟零認識, 你懂數學的話這些根本都小兒科, intermediate micro economics =calculus, econometrics = statistic, derivative = 難版加減乘除。 那時候又我想: 「是是但但pass 左就唔使再計的了。」最後我努力以赴, 又以好是但的分數pass 了。

我今次明白了, 數學對我來說真的有點用。我發現我運算比一些沒有經過這些訓練的人清晰, 看圖亦快了一點。 我真以為我可以跟數學say bye了。 結果當然我又錯了, 數學根本沒有離去。

今個sem 有個econ 的senior course 用很多calculus, 在我應該心灰意冷的時候, 我得到的頓悟竟然是- 人生有這事情, 你根本躲不了, 它的出現就是要你去面對!

我仍然沒明白「我喜歡數學, 是因為她優美。」的大業, 我仍然會答「這看來是怪獸吧, 別玩啦。」但原來明白了數學的意思, 真的幫助理解一些情況, 懂得運用數學, 的確可以把一些複雜的概念好快的表達。

就讓我面對數學一次, 看看它苦纏著我的原因是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